备孕 孕早期 孕中期 孕晚期 分娩 月子 产后恢复 产后减肥 产后避孕 新生儿 0-1岁 1-3岁 3-6岁 早教 新闻 图说 专栏 部落 问专家
新闻 首页/精选/新闻/正文 收藏

明治“安心美味,乐享成长” 助力孩子健康快乐成长

2021-06-07 13:48出处:7qb.com.cn统计中...

曾经嚷着“不想长大”的90后们,一转眼也已陆续结婚生子,过上了圆满幸福的烟火生活。特立独行且物质条件越来越好的90后爸妈们,育儿观念与上一代的“吃饱穿暖”不同,他们更倾向于科学育儿,不盲从过去的“传统养儿”法,更愿意倾听育儿专家的意见,遵从科学有依据地培育孩子。近几日,明治醇壹牛乳赞助了一场以“安心美味,乐享成长”为主题的公益讲堂,邀请高人气健康专家竺映波老师,与家长共同交流探讨,助力孩子健康快乐成长。

明治专注从事食品与健康事业 始终肩负社会责任与义务

明治(meiji)集团的前身,即明治制果株式会社,自1916年在日本创办以来,至今已有百年历史,多年来明治专注“食品与健康”事业,在发展企业的同时,始终明白并承担着对社会的责任与义务,不断通过各种形式将科学健康的饮食理念传播给社会。

此前,明治醇壹牛乳自上市以来,多次在每年6月的牛奶月开展关于儿童健康成长的公益讲座,力邀多位知名健康专家线下或线上为家长答疑解惑。今年6月牛奶月明治醇壹再次开展公益讲堂,邀请的竺映波老师,毕业于同济大学临床医学博士,曾留学美国西奈山伊坎医学院,深耕科普领域多年,曾多次组织线下科普讲座,也出版过科普书籍,在健康营养专业卓有建树。

时下年轻父母都希望能够健康科学育儿,但由于多数父母在专业知识方面的缺失,育儿过程中难免有所缺漏,对此,竺映波老师围绕“儿童生长发育阶段的健康需求”给父母们提出了建议。

从出生到8岁期间是孩子生长发育的最关键阶段,父母在这期间能给儿童提供物质和心理上的支持、激励以及培育性的关爱,为孩子的健康体魄和良好学习技能打下扎实基础【1】,使其身体、社会情感,以及语言认知发育都能平稳茁壮地成长。

饮食营养是健康成长的“地基”,钙补充是重中之重

影响孩子健康成长的因素很多,但饮食营养就是地基,只有打好这个“地基”,孩子才能更好地全方面健康成长。

《中国居民膳食指南》中的《学龄前儿童膳食指南》强调,应该让孩子规律就餐,自主进食不挑食,培养良好饮食习惯。每天饮奶,足量饮水,正确选择零食。而且,食物应该合理烹调,使其易于消化,少调料、少油炸。可以让孩子参与食物选择与制作,增进对食物的认知与喜爱。【2】

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食品安全所胡小琪在《钙对儿童生长发育的影响》中表示:钙是机体内含量最丰富的矿物质,其主要的生理功能是构成机体的骨骼和牙齿。儿童少年正处于生长发育旺盛阶段,骨骼发育在此时期最为关键,成人骨量的50%是在青春期快速增长获得的。如果儿童尤其是女孩日常膳食中钙摄入不足,则不能在成年后达到最大的峰值骨量,从而增加他们日后患骨质疏松症和骨折的危险。【3】因而,在日常饮食中,家长一定要重视孩子的钙摄入。

2016版的膳食指南中推荐的是学龄儿童应每天至少饮奶300ml【2】。因为牛奶中富含钙质,而且容易被人体吸收,对于儿童骨骼发育非常重要。4-7岁的儿童每天推荐补充800mg的钙,7-17岁需要补充1000-1200mg的钙【2】。

粉碎“谣言”,喝杯牛奶没那么“麻烦”

关于喝牛奶,民间一直都流传着很多“谣言”,或多或少都拉低了大家对牛奶的热情。

比如“牛奶不能空腹喝?”其实这样说并不准确,具体要分情况。如果孩子乳糖不耐受,在喝牛奶之前最好先吃些主食,或者多次少量地饮用;如果孩子没有乳糖不耐受,空腹喝牛奶也完全没问题。喝牛奶最重要的是补充钙元素,因此也不用担心空腹喝牛奶会先消化掉补充的蛋白质。

很多人都在纠结“什么时间喝牛奶最佳”?其实喝牛奶并不存在最佳饮用时间,只要摄入足量牛奶,身体就可以吸收相应的钙。至于什么时间喝牛奶完全可以根据实际情况决定,搭配早餐或者晚上睡前来一杯热牛奶,都是不错的选择。

至于“加热牛奶营养会流失?”很显然不会。牛奶加热后,改变的只是蛋白质的结构,其中的营养并没有减少,也不会影响消化吸收。【4】

孩子的成长不仅要健康 也要乐享美味

一一击破牛奶“谣言”后,还剩一个因素影响着孩子牛奶的摄入量,那就是部分孩子不易接受牛奶的味道。遇到这种问题父母不用着急,也没必要因此牺牲掉孩子享受美味的乐趣,完全可以通过选择适合的牛奶,让营养与美味兼得。

目前市场上主要有巴氏杀菌乳、超高温灭菌乳、高温杀菌乳三种不同杀菌方式的牛奶。巴氏杀菌乳就是超市冷柜中经常看到的乳制品,保存温度需要控制在2℃~6℃,约5日~7日的保质日期;超高温灭菌乳就是常温奶,可在常温下保存30天以上;高温杀菌乳,也是需要冷藏的牛奶,2℃~6℃冷藏保存,约10-15日的保质期。

这三种杀菌方式只要在保质期内饮用,安全性都不用担心,不同杀菌方式也不会影响牛奶的营养价值,但对牛奶风味会有影响。

高温杀菌乳使用的是ESL(Extended Shelf Life)制造工艺。这种制造工艺在韩国、日本等亚洲国家比较盛行,ESL制造工艺的特点是,在工厂严格的品质管理下,从生乳验收到牛乳灌装各环节,提高设备清洗与机器杀菌水平,能够彻底防止二次污染,阻挡外部细菌混入,避免细菌繁殖导致风味的异常和产品的变质。由于ESL制造工艺在制造过程中能提高产品的保存性,所以其美味饮用产品的期限得到了延长,并最大限度地保留了原乳口感、风味与营养。

当然,在日常饮食中,家长还可以用牛奶搭配水果和坚果制成甜品,丰富牛奶的味道和口感,培养孩子爱喝牛奶的好习惯。

孩子的健康成长很必要,让孩子乐享其中更重要,健康营养饮食不一定美味,但我们可以通过选择去改变。“安心美味,乐享成长”,是明治醇壹对每一个孩子成长的真挚祝福,希望每一个孩子都能在快乐无忧的童年里,乐享成长每一天。

参考文献

1.世界卫生组织《作为健康社会决定因素的儿童早期发育的10个事实》https://www.who.int/maternal_child_adolescent/topics/child/development/10facts/zh/

2.中国营养学会编著《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16》

3.胡小琪.钙对儿童生长发育的影响 [J].儿科药学杂志2009年第15卷第6期

https://www.ixueshu.com/document/f4413e640aa446b9958044d4a8204b2e318947a18e7f9386.html

4.日本乳业协会官网 https://www.nyukyou.jp/dairy/index.php?rm=4&qa_id=474

查看: